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冷凍工程與設計
REFRIGERATION ENGINEERING AND DESIGN 
開課學期
98-1 
授課對象
工學院  機械工程學系  
授課教師
陳希立 
課號
ME5197 
課程識別碼
522 U479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綜202 
備註
總人數上限:4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冷凍與空調的領域互相連接,兩者也各有其範圍。冷凍的最大應用是空調,冷凍本身則是冷卻過程。此外,冷凍涵蓋工業冷凍(Industrial refrigeration),包括食品加工與保存;從化學、石油與石化廠物質去除熱,及諸如製造與結構工業之類的許多特殊應用。本課程將透過教材講述與課堂討論的方式,使學員瞭解冷凍工程的相關知識,並對於冷凍系統發展現況能夠有全面的認識。

 

課程目標
本課程首先針對冷凍循環分析所需要的熱力學基本原理做一介紹,並包括濕度測定法(Psychrometrics)之介紹,這些都是研讀冷凍所應先具備的基礎,接下來,將針對冷凍系統的主要元件如壓縮機、膨脹閥、熱交換器等及系統之附屬配件如儲液器、油分離器及冷媒配管做介紹。整本書,所強調的是冷凍系統的循環特性,以及仔細探討系統中部件與整個系統間的關係。此外還透過實際案例的介紹,對實際應用中的理論加以修正。
由於單位系統都以SI制為主要的系統,因此,本課程在實際案例的分析中,會同時列出SI制及IP制的單位,對如何運用這些轉換數值亦加以說明,以提供有興趣的學生除了熟悉每一種單位系統之運用之外,亦能隨時將單位從某一系統立即轉換到另一種系統。在本課程的進行之中,亦將透過以專題討論的方式,針對目前國內外冷凍工程中不同領域的研發成果進行回顧與分析,以期學員能夠瞭解冷凍工程設計之現況,並對冷凍工程設計有融會貫通的整體概念。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自編教材與講義
2. ASHRAE, 2006, ASHRAE Handbook – Refrigeration, Atlanta, ASHRAE Inc.
3. ROY J. DOSSAT, 2001, Principles of Refrigeration, Prentice Hall.
4. Wilbert F. Stoecker, Jerold W. Jones, Refriger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 Mc Graw Hill.
5. C. P. Arora, Refrigeration and Air Conditioning, Mc Graw Hill.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40% 
 
2. 
期末考 
40% 
 
3. 
作業 
20% 
有4~5次不等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8  簡單介紹課程內容 
第2週
9/25  冷凍循環分析 
第3週
10/02  壓縮機 
第4週
10/09  壓縮機 
第5週
10/16  低溫冷卻系統、開放式冷凍循環系統 
第6週
10/23  系統平衡 
第7週
10/30  工業空調系統之熱交換器 
第8週
11/06  冷媒 
第9週
11/13  期中考 
第10週
11/20  冷凍流量控制閥 
第11週
11/27  冷媒配管 
第12週
12/04  馬達與啟動器 
第13週
12/11  液壓縮與液氣分離 
第14週
12/18  壓縮機結構與潤滑 
第15週
12/25  排氣與冷媒傳遞 
第16週
1/01  元旦放假 
第17週
1/08  壓縮機與系統控制、多級離心式壓縮機冷凍系統的案例分析